傳媒文章

14/10/2022

癌症腹腔轉移非絕症 手術結合腹腔溫熱化療 增加根治機會

撰文:王玥晨
出版:

大腸、胃、卵巢及盲腸等腹部器官的癌症,出現「腹腔轉移」情況常見,過往被認為是不治之症,患者平均存活期僅6至12個月。然而,外科專科醫生梁家騮指,隨着香港近年引入以「細胞減滅手術」配合「腹腔溫熱化療」(HIPEC)的治療方式,有效增加根治機會,為病人帶來希望。
攝影:陳葦慈

腹腔轉移情況常見 化療為傳統治療方法

根據統計,本港每年錄得約5,500宗大腸癌新症,當中一成會出現腹腔轉移;約1,300宗胃癌新症中,有一半會出現腹腔轉移,而卵巢癌腹腔轉移個案更高達七成。傳統觀念上,當癌症轉移至腹腔,便無法以手術切除。「傳統的看法,即使腹腔轉移只出現在單一位置,便會推斷整個腹腔內,所有位置都存在癌細胞,最終會生長成肉眼可見腫瘤,因此無法以手術切除。」除了外科手術,以往主要透過靜脈注射,將抗癌藥物經血液運行全身,通常都可抑壓癌細胞生長,對部分患者起到舒緩症狀的作用,以及延長壽命。然而,多會有少部分癌細胞進一步變異,出現抗藥性,癌症便會復發。相對其他遠處轉移,傳統化療對腹腔轉移的效用亦較弱。

「細胞減滅手術」結合「腹腔溫熱化療」 增加治癒機會

近年本地腹膜癌治療有新發展──「細胞減滅手術」結合「腹腔溫熱化療」。外科醫生會先以手術盡量切除肉眼可見的腫瘤(稱作「細胞減滅手術」),再即時進行「腹腔溫熱化療」,針對癌細胞怕熱的特性,將加熱至攝氏42度的化療藥物灌注腹腔,消除肉眼看不到的癌細胞。「相對傳統靜脈注射化療,『腹腔溫熱化療』將藥物直接灌注腹腔,增加腫瘤接受的藥物濃度。加上化療範圍局限於腹腔內,對身體其他部位影響較少。」此療法最初應用於盲腸癌,患者的長期生存率由低於一成增至約七成,現時亦應用於其他癌症。梁醫生提述一個病例,一名患上第四期盲腸癌的病人接受了「細胞減滅手術」與「腹腔溫熱化療」,手術治療後癌指數已回復正常,亦暫時未見復發跡象。

癌症復發患者亦可考慮此治療方案。另外一個病例,一位卵巢癌第三期患者,於傳統外科手術與化療後,癌指數回復正常。其後發現癌症在腹腔復發,採用「細胞減滅手術」結合「腹腔溫熱化療」後,癌指數再次回復正常,未見復發跡象。「對於確診癌症時已出現腹腔轉移的患者,若情況許可,同時切除原發腫瘤與腹腔轉移,結合「腹腔溫熱化療」,手術會相對簡單、風險較低、成效更高。」不過,每位患者的身體狀況、腫瘤範圍、複雜度不一,由於該治療方法與普通手術相比,所需進行的時間較長,手術風險及出現併發症的機率亦較高。所以對於如何選擇最佳時機、進行哪種治療,都應由醫生根據經驗向患者分析病情後,經過評估治療成效與風險再作出決定。

香港01_221014_配相2

 

 

 

 

 

 

 

原發性腹膜癌並不常見,更多為腹腔轉移。由於腹腔轉移的腫瘤數以百計,細小的腫瘤亦難以看到,過往認為難以靠外科手術完全切除,只能進行紓緩性治療。

香港01_221014_配相3

 

 

 

 

 

 

 

「細胞減滅手術」結合「腹腔溫熱化療」需時8至20小時,因此要確保患者的身體狀況是否許可。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醫生查詢。

 

原文網址: 癌症腹腔轉移非絕症 手術結合腹腔溫熱化療 增加根治機會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23916?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