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癌治療的原理

治療的原理

細胞減滅手術(CRS) 及 腹腔溫熱化療(HIPEC)

 

癌細胞擴散至腹膜,從前有如宣判無法醫治。過往認為腹膜轉移,無法用外科手術切除,外科手術只能做紓緩性治療。

近年香港引入「細胞減滅手術」配合「溫熱腹腔化療」的新療法,研究顯示有病人做完手術後有機會長期生存。有病人透過細胞減滅手術配合溫熱腹腔化療,現時已康復及進展良好。

繼發性腹膜癌年逾千宗

「腹膜癌」一字在從前甚為少見,這與疾病譯名有關。當癌細胞擴散至腹膜時,便可稱之為腹膜癌。部份醫生會說癌症已經『腹膜轉移』或擴散了。

原發性腹膜癌並不常見,而繼發性的較為多。即來自腹部其他器官的癌症,如胃癌、腸癌、闌尾癌、卵巢癌,當這些癌症較後期時,癌細胞就會經腹腔,轉移到腹膜其他地方,這情況統稱為腹膜癌。腹膜癌的症狀可能有腹水、肚脹、腸塞等,亦有病人無甚病徵。

腹膜癌並不罕見,香港每年約有1,100宗胃癌個案,而當中五成個案會經腹膜轉移;而每年約5,000宗腸癌個案,當中約有一成即約500宗會經腹膜轉移。

加熱化療藥 消滅肉眼看不見的癌細胞

由於腹膜轉移的癌腫瘤很多時數以百計,過往認為難以用外科手術切除,只能進行紓緩性治療,防止腫瘤塞腸、流血或穿洞。傳統會為病人進行化療和標靶治療,能延長病人壽命幾個月,而近年針對免疫系統的新標靶藥物,又稱為免疫治療,能進一步延長壽命。

外國於三十年前,開始研究細胞減滅手術及溫熱腹腔化療,療法最先應用在闌尾癌已轉移到腹膜的個案上。先將所有腹膜轉移的癌腫全部切除,要是不能完全切除,亦盡量切除2.5mm以上的癌腫,這即是細胞減滅手術。

細胞減滅手術 CRS

切除肉眼所見的腫瘤後,便進行溫熱腹腔化療。醫生先為病人放入兩條導管,暫時縫合腹部,導管連接着儀器,儀器將藥物加熱至42度,再灌注腹腔。儀器會計算藥物溫度和份量,保持藥物於體內流轉。藥物浸潤腹腔約90分鐘,目標是將肉眼看不到的腫瘤細胞消滅。研究發現腫瘤細胞怕熱,正常細胞則不那麼怕熱,將藥物加熱至42度更能有效消滅癌細胞。

溫熱腹腔化療 HIPEC

闌尾癌腹腔轉移 新療法增存活率

新療法亦提高病人存活率,從前患腹膜癌的病人,壽命可能只有一年以下。用了新療法,盲腸癌病人其五年長期存活率約60%。科研人員嘗試將此方法應用在腸癌、胃癌的腹膜轉移上,此療法亦成為已轉移至腹膜卵巢癌的標準治療方法。大腸癌患者長期生存率約30%,胃癌癌細胞行為較為惡劣,即使手術成功長期存活率約10 – 20%。腹腔化療藥物較傳統靜脈注射化療藥物的濃度較高,原因是藥物主要留在腹腔,針對腹腔腫瘤,即使被血管吸收,比例亦較少,副作用也較少。

一個本地病例,一位年約六十的女士接受新療法後逐漸康復。那位女士初時感到臀部疼痛,照了磁力共振多次,也沒有任何發現,以為只是骨骼關節退化,但服藥後亦不見改善。其後那位女士正式檢查盆腔,發現患上䦨尾癌,更已出現腹膜轉移。由於她的腫瘤範圍頗闊,進行細胞減滅手術和溫熱腹腔化療,手術差不多做了二十多個小時,她現時已康復及進展良好。

傳統療法與新療法相輔相成

是否所有患腹膜癌的病人,也適合新療法?這要按每個個案而定。細胞減滅手術算是大手術,可能要進行十多小時,因此要確保病人身體狀況能否承受得了才會考慮。另外,新療法的目標是根治,病人理應沒有遠程擴散,即腫瘤沒有轉移至腹膜以外的器官,如肺或肝。經驗所得,要是腹膜轉移的範圍太闊,其療效也會較差。

有了新療法後,病人是否就毋須再以傳統化療醫治?兩者不但不排斥,在療效上是相輔相成。舉例說,卵巢癌會先進行三次化療,再做細胞減滅手術及溫熱腹腔化療,然後再做三次化療。先做化療有機會令腫瘤範圍縮小,提高細胞減滅手術的成功機會。

預防性溫熱腹腔化療風險可接受

新療法亦有其風險,由於細胞減滅手術本身是大手術,跟傳統一般腫瘤切除手術相比,死亡率風險較高,手術後三十天內的死亡率和併發症比率也較高。

腹膜癌多是繼發性的,預防各種癌症有助預防腹膜癌,如定期進行大腸篩查等。部份癌症病人或可接受預防性的溫熱腹腔化療。例如胃癌病人的腫瘤若已入侵至漿膜,腹水在顯微鏡下或已見癌細胞,為這類病人切除腫瘤後,再做腹腔溫熱化療,有研究指能有效減低日後患腹膜癌的機會。這類預防性的溫熱腹腔化療,額外風險可接受,會建議合適的病人考慮進行預防性溫熱腹腔化療。

(節錄自《蘋果日報》的受訪報道)

 

相關文章:腹膜癌簡介腹膜癌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