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癌個案

個案

 

「細胞減滅手術」結合「腹腔化療」 有助提升腹腔癌治癒率

癌細胞擴散至腹膜,意味着癌症已是第三或四期。有兩位病人分別罹患第三期卵巢癌及結腸癌四期,結果經醫生以「細胞減滅手術」結合「腹腔化療」治療後,現時康復及進展良好。

腹膜轉移多為繼發性

當癌細胞在腹膜出現時,便可稱為「腹膜癌」。原發性腹膜癌並不常見,最常見的是繼發性,即來自腹部其他器官的癌症,如胃癌、腸癌、卵巢癌。

現代的癌症治療,經常同時或先後使用外科手術、化療、標靶治療和電療等不同方法,如出現腹膜轉移,應審慎選擇以上治療方法的時機。病人經醫生診斷後,可考慮接受『細胞減滅手術』結合『腹腔化療』。手術後,於癌細胞數量最少的情況下,作為化療起點 ,可增加完全清除癌細胞的機會,增加長期存活機會和治癒率。

癌症四期患者先化療 後進行「細胞減滅手術」結合「腹腔化療」

其中一位病人年約40歲,於一年前患上卵巢癌第三期。病人做了「全子宮、雙側輸卵管及卵巢切除術,並切除部份腹膜轉移,及後進行化療。治療後癌指數回復正常,檢查顯示沒有可見的腫瘤。可是過了幾個月,病人癌指數再次回升,癌症在腹腔復發。腫瘤科和外科醫生會診後,決定先進行「細胞減滅手術」結合「腹腔化療」,將肉眼可見腫瘤完全切除。病人於手術康復後,再進一步作化療。其癌指數再次回復正常及再沒有殘餘腫瘤。

另一個案,病人同樣年約40歲,病人因腹痛而進行大腸鏡檢查發現患上結腸癌,癌細胞已擴散至肝臟及腹膜,由於病人當時出現遠程擴散,因此未能即時進行「細胞減滅手術」及「腹腔化療」。病人先接受了幾次化療和標靶藥物治療 ,成功將部份腫瘤殲滅。當剩餘的腫瘤可以用手術清除時,病人接受了「細胞減滅手術」結合「腹腔化療」,將肉眼可見的腫瘤完全切除。手術後仍要繼續治療,病人的癌指數已回復正常。病人康復後亦須再進行幾次化療,以鞏固手術的成效。

圖一:化療在不同情況下的效用
圖二:化療在不同情況下的效用

一般來說,癌症患者如沒接受任何治療,情況會有如紅色線,即癌細胞持續增加,患者最後死亡。而綠色線的情況即為病人接受外科手術(如「細胞減滅手術」結合「溫熱腹腔化療」)或電療後,清除肉眼所見腫瘤,再以化療將可能殘留的癌細胞清除,以增加治癒的機會。

手術後癌細胞數目大減 有助化療成效

當癌症出現轉移後,化療初期可有效地減少癌細胞,但於未完全清除之時,癌細胞多已出現抗藥性並輾轉回升。病人雖然最終死亡,但延長了壽命。因此,於適當的時機將可見腫瘤完全切除,再繼續化療,或可趕及抗藥性出現之前將所有癌細胞完全消除。

個案一卵巢癌及個案二大腸癌

以上兩個個案在進行「細胞減滅手術」結合「腹腔化療」後,癌細胞的數量減少,是往後治療成功的關鍵。病人在接受外科手術或電療,清除肉眼所見腫瘤後,在癌細胞數量最少的情況下,作為化療起點,可增加完全清除癌細胞的機會,這亦是以上兩個個案成功原因。

各個病例通常因病人身體狀況、腫瘤生長以及轉移程度不同,而變得複雜,因此應由醫生按經驗向病人分析和解釋病情,商討後再作出治療的選擇。

(節錄自《蘋果日報》的受訪報道)

相關文章:腹膜癌簡介腹膜癌治療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