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大腸癌篩查方法

大腸癌篩查方法

大腸癌在2013年又再次超越肺癌,成為香港最常見的癌症,有超過4,700宗新增個案,當中逾9成患者年齡為50歲以上。有見及此,政府最快在明年底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免費為6170歲的市民做「大便隱血測試」,有助及早發現大腸癌,提高治療成效。

隱血測試簡單方便

外科專科梁家騮醫生指出,歐美國家在多年前已推行大腸癌篩查的研究,證實有助減低大腸癌的病發率和死亡率。「傳統的篩檢方法是進行『大便隱血測試』,透過檢測大便樣本,偵測腸道有否肉眼看不到的出血問題,好處是便宜和簡單方便。」

參考歐美三個最具代表性的大腸癌篩查研究,其中丹麥和英國諾定咸的「大便隱血測試」敏感度約60%,只有約5%測試者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結果顯示有助減15-18%大腸癌的死亡風險。至於美國明尼蘇達的研究,大便隱血測試」敏感度為80-92%測試者中有38%接受大腸鏡檢查,而大腸癌的死亡率可減少高達33%。似乎愈多人接受大腸鏡檢查,對預防大腸癌的成效愈高。

腸鏡檢查準確度高

梁醫生補充,大腸鏡檢查雖然準確度高,但事前準備功夫較多,例如要進食低纖餐及服用瀉劑來清潔大腸,而且費用亦會較為昂貴。

「總括來說,不同的大腸癌篩查方法,均有助預防大腸癌所以建議年過五十人士,先了解不同檢查方法的利弊,再因應個人情況,揀選最合適的方案。

 

合資格人士參與「大腸癌篩查計劃」的流程圖

大腸癌篩查計劃, 基層醫療醫生, 大便癮血測試, 大腸鏡檢查

 

 

 

 

 

 

 

衞生署 大腸癌篩查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