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常見的腰椎盤脫出

P34002_1

三十歲的何先生,兩年前有腰骨痛,但吃藥兩星期左右便逐漸好轉。一個月前又再扭傷,但今次的痛楚特別嚴重,治療一個月都沒有起色,而且走路都要用枴杖輔助。做了磁共振造影,發覺是腰椎間盤脫出。因為痛楚嚴重,於是跟隨醫生建議做微創手術將椎間盤移除,在醫院住了兩天便可以步行出院。腰背痛是成年人常見的毛病,大多數都是肌肉筋腱的軟組織毛病,一般在藥物和物理治療後都會紓緩痊愈。但小部分腰背痛卻是由內臟發炎、椎間盤脫出、骨癆或癌症引起,病人自己一般難以分辨。至於腰椎盤脫出,則是由於脫出的椎間盤在狹窄的椎腔空間內對脊椎神經造成擠壓,引起坐骨神經痛、知覺遲鈍、肌肉萎縮等症狀。

腰椎盤脫出可以用X光檢查,椎骨間的虛位可能出現收縮,如果有其他疾病如骨癆,則可能見到骨椎體出現侵蝕。如果想進一步檢查則可以考慮磁共振造影,它沒有輻射而且顯示軟組織的對比較大,椎間盤和脊椎神經的狀況都會明顯的展示出來。

至於椎間盤脫出的治療,顯微鏡的應用已將腰椎手術的安全性提高,但仍然應先考慮保守的治療法。病者應該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椎間盤脫出的位置、大小等因素和醫生商量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