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蠶食全身骨頭健康

骨質疏鬆是婦女於更年期的常見疾病,可怕的是患病後可全無徵狀,大部份患者因跌倒後骨折始被確診。

骨質疏鬆可引致手腕、手臂、脊柱或股骨骨折,其中以股骨骨折最為嚴重,因為患者於住院期間的死亡率可達百分之五,之後出現肺炎、肉瘡、傷口感染等併發症的機 會亦高達一成八。根據醫學數據顯示,因股骨骨折而引致一年內死亡的風險約為兩成,情況嚴重。股骨骨折後,六成病人需要坐輪椅,而其他病人日後走路很多都要 靠枴杖。病人亦有一成機會再次出現股骨骨折。

由於骨質一般在三十五歲後開始逐漸流失,因此大家應趁年輕時多服食豆類和奶類製品,另外亦要多曬太陽以攝取足夠鈣質和維他命D,而長者多做負重運動和太極,也對預防骨質疏鬆有幫助。

要診斷骨質疏鬆,可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DEXA)檢驗骨質密度。確診後,患者必須靠藥物來防止骨質密度加倍流失。鈣質及維他命D攝取不足、吸煙、酗 酒、體重指數過輕、少做運動及過早踏入更年期等人士,都是骨質疏鬆高危一族。高危人士應每一至兩年定期接受檢查以監察骨質疏鬆風險。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