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扯小朋友容易造成牽拉肘

pullow.elbow

黃太是上班一族,兒子歲半,日間由傭人照顧。但小朋友扭計,傭人拉他的時候右手肘擢了一下,小朋友便哭鬧不停。黃太回家見小朋友都算安靜,手肘伸 直,但卻不願挪動右手。黃太帶小朋友看醫生,醫生認為是牽拉肘(又稱保母肘,其實是手肘橈骨頭離位的意思),替小朋友屈了一下復位,十分鐘後黃小朋友便不 再吵鬧,活動自如了。

牽拉肘十分常見,主要是發生於小兒六個月至三歲期間。橈骨和尺骨是前臂的兩根骨頭,尺骨有一個環韌帶,把橈骨頭部箍住 固定在尺骨側。兒時橈骨頭仍然是較軟弱的軟骨,韌帶較容易跣位,橈骨便可被拉力拉至離位。所以父母應避免和小朋友鬥力,硬把小朋友扯上樓梯或玩人肉旋轉木馬類的危險遊戲。

小朋友經歷牽拉肘後因疼痛多不願意挪動肢體,而小朋友又不懂得表達,所以要分辨有沒有脫臼丶骨折等較嚴重創傷,有時便會用X光作進一步檢查。治療牽拉肘不難,醫生多會用手法復位,把小朋友的手心轉向小朋友自己,然後把手掌推向肩膊,便會把橈骨頭推回原位,有時更有啪一聲的感覺,成功機會有八成。年紀小的小 朋友通常在復位後十分鐘便活動自如,但年紀較大的通常都連帶有韌帶撕裂,疼痛會持續一星期左右。有些小朋友會重複離位,但多會在五歲後不藥而愈,父母不用擔心。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