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襲擊年輕人的強直性脊柱炎

ankylosing.spondylitis.article

高先生今年25歲,最近半年覺得髖關節疼痛,在梳化坐一會巳覺痠軟,蹲下來更是痛苦難當。求診骨科醫生後,確診為強直性脊柱炎影響髖關節,而且關節軟骨已嚴重磨損,要做髖關節置換術才能恢復功能。高先生擔心關節不能持久,但經醫生解釋後,終於同意進行手術。

高先生術後進展很快,一個月已大致可自由活動。到上班時,連新來的同事也不知道他曾經進行手術。

強直性脊柱炎不是常見的疾病,每千人約有3人發病,但卻專門發生於年輕人身上,尤以男性為多。患者約有2成人有家族史,相信和遺傳有關。病如其名,這病患多從脊柱底部的骨氐髂關節開始,亦會影響其他部位如眼睛、主動脈、腳跟和其他關節等,其中約三成影響髖關節,以雙邊病患為多,不少病人最終都會選擇做髖節置換術來恢復活動功能。

由於患者雖多為活躍年輕人,但大部分病人都能使用關節15年或以上。現在人工關節物料有很大進步,有陶瓷及鈷鉻合金等,其磨損率低於傳統聚乙烯物料十分之一,相信對延長人工關節的耐用性有很大幫助。但年輕人始終壽命較長,應有心理準備於日後要為人工關節作翻修手術。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