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晚易出現腕管綜合症

cts

黃太今年50歲,歲晚大掃除雖然有家傭幫忙,但是辦年貨卻要親力親為。最近發覺右手和右臂都經常痺痛。朋友說是頸骨骨刺影響,做了兩次治療都沒有改善,改看西醫做檢查,才知道是患了腕管綜合症。

手掌由三條神經控制,有兩條較為重要,正中神經就是其中之一。如果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時受到壓迫,會引起痺痛,通常影響拇指附近和指尖,再嚴重的就會產生知覺遲鈍和肌肉萎縮,我們就叫腕管綜合症。腕管其實是手掌和前臂之間的一個通道,四周是腕骨和韌帶,體積有限,中間卻要容納多條肌腱和正中神經。如果天生是腕管較為狹窄,或肌腱過勞引起發炎,又或者腕管內有囊腫,就會令正中神經受到擠壓。

要評估腕管綜合症的嚴重程度,可以做知覺測試或檢查神經傳導速度。如果懷疑腕管有囊腫,則可以用超聲波和磁共振造影確診。正中神經在腕管中受擠壓,如果情況輕微,病者可以嘗試佩帶手腕支架把手腕固定在紓緩位置和用藥物消炎。類固醇局部注射可以有針對性的效果。減壓手術則可以放鬆韌帶,增加腕管的容積,復發的機會很低。手術可以選擇用微創方法,用局部麻醉已經可以進行。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