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長跑後慎防肌肉傷

marathon

 

莊先生参加了競賽性馬拉松跑步,為了加強準備,便於一周前做了模擬超長跑練習。跑步翌日雖然仍能步行,但他覺得一雙小腿紅腫脹痛,醫生為他抽取血液 檢查肌肉酵素,發覺超出正常上限20倍,顯示腿肌受損,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幸莊先生情況尚屬輕微,而且逐漸恢復,並沒有發生併發症。

骨科專科梁家騏醫生解釋:「一般人腎功能正常,對於單次長跑運動引起的肌肉損傷,多能容忍並自然恢復。但如同時有潛伏性肌肉疾病,又或重複頻密訓練,便有可能引致肌球蛋白滲漏入血,嚴重的話會影響腎臟功能。」

跑步少有身體接觸,嚴重肢體創傷並不常見,但有些跑手會發現腳趾瘀傷,痛楚異常,而且趾甲會逐漸褪落,並不美觀。這是因為跑鞋不合適,再加上長程跑步引致趾甲下出血,在體積細小的腳趾造成過大壓力,令痛苦難以忍受。

趾甲下出血需紓壓

梁醫生說要紓緩痛楚並不困難,只要把趾甲用針或磨鑽穿幾個小孔,讓壓力得以宣洩便可解決問題。這個小手術一般可在診所施行,醫生會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病人毋須忍受鑽甲的痛楚。

跑手為了減少鞋的重量,便難免少了保護。梁醫生提醒:「摩擦損傷多出現於腳踭位置,跑步應保持腳部衛生,避免發炎。

摩擦損傷於上身亦會出現,衣服應避免用粗糙物料,初次跑手更應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