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他性膝關節炎(下)

 

osteoarthritis.knee.2

 

單髁膝關節置換術只更換內側髁和脛骨平臺的破損表面,所以其放置假體的位置要顧及其附近健全膝關節的平衡。但這手術的切口一般都較小,所以對施手術的醫生要求較高。

但現在病人可以選擇先做膝關節掃描或磁共振做影,再用電腦導航技術控制機械臂至一毫米之內,這可以協助醫生把膝關節假體放置到最理想的位置。這樣病人便可以達至細小切口、可靠假體位置,和較大膝關節摺曲角度和運動能力的目標。

同樣利用術前掃描做影,另一方案是用造影數據來做一套病人專屬模具,術前已可以在電腦上預覽假體位置,增加手術的可靠程度。專屬模具適用於單髁或全膝關節置換,但製作卻需時三至四個星期。單髁膝關節置換術的切口較小,所以術後一至兩天已經可以出院。

一般全膝關節置換術會切除較多主體骨骼,而單髁膝關節置換術只切除約四分之一,它更能保存病人的骨骼,不會對病人日後可能需要的治療做成障礙。對於一些較年輕和活躍,但卻不幸患有嚴重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如果醫生認為適合,則單髁膝關節置換術會是一個理想的選擇。

退化性膝關節炎(上)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