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髁膝關節置換手術

 

Captial Weekly Dr. KK Leung_Jan_2018

單髁膝關節置換手術(Unicompartmental Knee Replacement)是很常用的膝部關節假體置換手術,不過,一般人較多知道的則是全膝關節置換手術。要明白兩者的分別,先要明白什麼是「髁」。我們的膝關節由大腿骨和小腿骨組成,而兩邊的骨端各有兩個凸起的半球形,這個半球形便是「髁」。 若是全身關節置換手術,當然是把兩個「髁」一起換成關節假體,而單髁膝關節置換手術則是只換其中一個「髁」。事實上,大部分人年長後的膝關節退化,不論左腳或右腳的膝關節,都不是兩個「髁」平均地退化的。試想想,兩隻腳分踞左右兩邊,而身體的重心在中間,所以膝關節受力較多的「髁」其實都是內側的一個。因此,當內側的「髁」磨蝕、退化至需要更換關節假體時,大可不必全關節置換,只更換內側的「髁」便可。

兩者的分別是,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可應用於各種嚴重膝關節情況,即使膝關節變形,都可以透過全膝關節置換矯正並改善功能,但做這手術必須切去膝關節中間的兩條十字韌帶,只保留膝關節兩邊各一條的韌帶。而單髁膝關節置換手術比起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只需切除約四分之一的關節主體骨骼,而且可保留全部四條韌帶,因此手術後痛楚較輕微,病人復元也較快,大多一至兩天後便可出院,而手術後病人膝部會有較自然的感覺,膝關節摺曲的幅度亦較大,病人甚至可以作出深蹲的動作。

不論單髁膝關節置換還是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時出血以及手術後的併發症都不多,而且兩者都屬於徹底的治療方案,因現時關節假體的物料十分耐用,大部分病人在有生之年都不用再做手術更換關節假體。即使接受單髁膝關節置換手術的病人因某些緣故需要更換全膝關節假體,由於病人主體骨骼和組織都較完整,也可以輕易改換全膝關節假體。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8年1月《資本壹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