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成因與治療

flatfoot

張太太的兒子4歲,在學校摔了一跤。張太太替他檢查時發覺兒子的足弓並不明顯,而且鞋踭在內側的地方有較大磨損。她認為兒子患有扁平足,十分擔心會影響兒子日後的活動能力。

其實扁平足在兒童是一個十分常見的現象。根據近年對扁平足患病率的研究,發現歲數、性別、肥胖、開始穿鞋的年齡和扁平足都有關系。參考奧地利的數據,4歲兒童的扁平足患病率約為五成,而男童和肥胖兒童的患病機會更大。但家長卻不需要過分擔心,因為其他研究都顯示,扁平足現象會跟著成長而逐漸復原,至兒童10歲時,只有約15%兒童仍然有扁平足現象。足部的弓狀形態由韌帶和後脛肌肉維持,因為兒童的韌帶較柔軟,所以較容易有扁平足。只有小部分的患者是由骨骼畸形或異常溶合引起,要用手術方法矯正,患者可請教骨科醫生作評估。如果家長發現幼兒有扁平足現象,可鼓勵幼兒作肌肉鍛煉,同時等候幼兒成長。亦有研究顯示矯形鞋會令扁平足復元,但家長選用矯形鞋時,應考慮兒童意願及矯形鞋是否舒適,以及扁平足本身亦有隨成長而自然復元的趨勢。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2年10月29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