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人骨痛始知患癌

am730

癌症是本港的頭號殺手,死亡率頗高。由於部分癌症容易擴散骨骼,俗稱「癌毒入骨」,引致全身骨痛。不過,約有2%至6%的癌症患者,因骨痛求醫時始發現患癌,而且這些普遍是年長患者,故他們容易與一般老年「周身骨痛」混淆,因此有骨科醫生指出,若骨痛情況持續六周或以上,便應尋求專科醫生檢查,以排除是由嚴重疾病引起。

骨科專科醫生梁家騏(圖)表示,癌毒入骨甚為普遍,常出現在乳癌、前列腺癌、甲狀腺癌、腎癌及肺癌,其中乳癌及前列腺癌均分別有七成機會出現骨轉移,而肺癌則有30%至40%。癌症骨轉移比肝臟轉移的後果較好,以乳癌患者為例,骨轉移後壽命可長達兩年,而肝轉移則有三至四個月。

他續稱,癌毒入骨的徵狀為骨痛,「由朝痛到晚,掂吓都痛」、病理性骨折,這是由於癌細胞刺激骨外膜,或侵蝕硬骨及骨髓等,而影響硬骨的承托力,變得脆弱,故會容易骨折及引致痛楚,而且多影響脊椎骨及盆骨等中軸骨骼,繼而影響患者的活動能力。

舒緩痛楚恢復活動能力

梁家騏指出,由於出現骨轉移的患者,大多數是長者,故年長患者容易將骨轉移當成普通骨痛;有2%至6%的癌症患者是不知道自己患癌,直至出現骨痛等病徵。他稱,當出現骨轉移後,除接受化療及電療外,更需要舒緩患者的痛楚,恢復其活動能力,故有可能需要注射嗎啡鎮痛、使用雙磷酸鹽或微創固定術增加承托力等。

曾有一名80歲的婆婆,腰骨痛持續幾個月,當初以為只是一般老人病而沒有理會,但愈趨嚴重,求診後始發現是有骨轉移至腰骨,再檢查後證實為第四期胃癌轉移,只是一直沒有胃癌症狀,經過舒緩治療後,情況尚可,惟最終因胃癌逝世。因此,梁家騏指出,一般骨痛經休息後,便可得以舒緩,但若發現骨痛情況持續愈六周,而且休息後亦無助舒緩,便應作詳細檢查,以排除是嚴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