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痛頻率改變或是癌症轉移

 

bone_metastasis余女士約60歲,有腰骨痛多年,一向以為是退化病。最近幾個月疼痛頻密持久不斷,連睡覺也不安寧,再找醫生診斷,做了磁共振造影,竟然發覺部分腰椎和盆骨都有癌症骨轉移,正電子掃描發現源頭為肺癌。和醫生商議後接受了電療和標靶治療,盡量控制病情。

癌症容易擴散,而骨骼是其中一個常見的轉移對象,乳癌、前列腺癌約有三分之二會有骨轉移,而肺癌、甲狀腺癌和腎癌則約有三分之一。癌症病人多在其原發器官有徵狀,有2%-6%的癌症病人發病在轉移部位,而之前不知道自己有癌症,骨痛可能是其第一個病徵。

X光是常用的診斷工具,但如果癌細胞沒有溶骨特性,或侵蝕骨骼橫切面少於4成,便可能未在X光下顯現。所以有時醫生會建議磁共振造影或電腦掃描作綜合診斷。

癌症骨轉移多影響中樞骨骼,即脊椎骨和盆骨,容易引起骨痛或擠壓神經引起癱瘓。如發生於下肢負重骨骼,則可引起病理性骨折影響活動,這些都是癌症治療中引起痛苦的重要原因。治療有骨轉移的癌症病人,醫生會雙管齊下,利用藥物治療、骨英泥注射、髓內釘固定手術等以預防骨折,減少骨痛。同時用藥物或放射治療控制癌病擴散,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即使是後期疾病,前列腺癌和甲狀腺癌仍然有平均超過3成的五年存活率。所以病人應正面面對,配合治療,爭取最佳的效果。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4年3月10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