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關節手術

knee.replacement

張太太65歲,已有膝關節痛多年,早兩年醫生已經建議做換關節手術,但由於是大手術,所以便選擇用藥物控制病情。但最近每況愈下,連去街巿都有困難。

換 關節手術又叫全關節置換術,已經有50年歷史,是現代醫學最能改善病人功能的手術之一,由於在髖關節和膝關節的案例最多,所以技術亦最成熟。在膝關節而 言,醫生會用一個前置切口,將大腿骨和小腿骨的關節表面切去薄薄的一層,然後在兩端套上一個合金假體,再用骨水泥固定。而膝關節旁的肌肉和磗帶,大部分都 會被保留,所以手術更換的部分主要是關節的表面,而不是骨骼的主體。

假體關節活動表面之間,只會放上一塊耐磨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而膝關節兩端卻不需要加上螺栓連接,所以亦沒有螺栓磨損的問題。復原後的關節活動,會跟原來的自然活動分別不大。手術一般都在半身或全身麻醉下進行,在手術翌日大都可以用助行器站立,通常留院5至7天。

由 於在物料耐磨性和骨水泥應用的進步,假體的耐用性不斷在改善。根據過往病例的數據顯示,如病人有需要於現在進行膝關節置換術,9成的病人都能使用膝關節假 體達20年或以上。部分病人更可以選擇先做磁共振掃描,再為自己的膝關節訂做一套專用的手術模具,則可以讓醫生在手術時更精確地複製關節形態,提供更完美 的效果。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2年8月6日《換關節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