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撕裂 膝關節絞鎖

meniscus

郭先生乘車時摔了一跤,左膝疼痛,雖然可以負重,但膝部絞鎖,不能伸展,蹣跚而行。他輾轉看了骨科醫生,做了磁共振造影,確診了是桶柄狀半月形軟板撕裂。幸好他求診尚早,做手術時發現撕裂的半月形軟板尚未變形,醫生隨即為他進行了縫合手術,為郭先生保存了半月形軟板和它的承托功能。

半月形軟板是大腿股骨和小腿脛骨之間的兩塊軟墊,它的形狀就像一對半月形的括號,對膝關節起穩定和緩衝減震的作用,所以保存平衡的半月板可以避免膝關節失穩和磨損,維持膝關節的健康。

半月板可以單獨受傷,亦可以和前十字帶撕裂一同發生。它的撕裂有不同的形態,因為半月板外圍的血液循環較好,屬於紅區,所以輕微的周邊撕裂可以自然愈合。而半月板的中心部血液循環差,屬於白區,發生於中心位置的完全撕裂便多數不能愈合,需要做手術切除撕破部分。

如果半月板於中間撕裂後並脫位至鎖在關節之間,便會引起關節絞鎖,令關節不能伸展。由於半月板藏於兩個骨骼之間,雖然骨科醫生有經驗去辨別半月板撕裂,但多數都會建議病者做磁共振造影去確診。手術目的主要是縫合撕裂部分,而不能愈合的則會切除。兩者都可以用關節鏡進行,手術創傷低,大大加快病人康復的速度。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2年9月24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