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撕裂

 

healthaction

抬頭仰望夜空,你曾否為月亮的陰晴圓缺而感嘆人生無常?其實每人體內同樣有兩塊半月形的軟骨板,一旦缺損,不只會影響膝關節活動,還有可能帶來難忍的痛楚,屆時豈止感嘆了事!月圓有時,月缺有時;正如損傷有時,衰老亦有時。不如暫且低首,先認識這個藏在我們體內觸不到的半月—半月板。

作用如同氣墊助關節穩定避震

人體最長、最粗壯的骨頭,乃為大腿骨,亦即股骨。小腿骨則分為脛骨及腓骨,脛骨位於小腿內側,較為粗大,而脛骨上端的關節面則與股骨相連。簡單而言,膝部乃指大腿與小腿相接的部位。而在股骨與脛骨相接部分之間,除了有髕骨(俗稱膝蓋骨)、關節軟骨及韌帶之外,還有一個名為半月板(Meniscus)的纖維軟骨組織。半月板的邊緣較厚,中央部分較薄、微微下凹。由於是軟骨,故其質地稍硬,具有一定彈性。

骨科專科梁家騏醫生指,半月板可謂關節的填充物。膝關節乃屬*鉸鏈關節(Hinge joint)。關節乃由關節頭及關節窩兩個部分形成,大多凹凸對應,但膝關節的外側接觸面則是凸凸對應,而內側接觸面的弧度亦大小不同,因此半月板便能發揮緩衝作用。梁醫生形容:「由於骨與骨的兩端都是圓的,其接觸面很少,因此身體便產生一種填充物,形狀就像英文字母C一樣,讓大腿骨在其上滑動,擴大關節接觸面,並填補上大腿與小腿骨骨面不吻合的地方,充當兩塊骨之間填塞的膠墊,這就是半月板。當接觸面積增加,便能減少關節需要承受的壓力。半月板還能跟隨骨骼的活動有限度地移動,就像一個可以活動的氣墊一樣。」由此可見,半月板的功能乃免於股骨與脛骨受到過度磨擦,並在膝關節活動時起著避震、卸力、穩定及潤滑的作用。

退化、外部創傷乃受傷主因

半月板受傷大致可分為兩種情況。

一、退化性原因。退化即指半月板經常性地承受輕度的磨損能量,但由於磨損持續,日積月累之下便對半月板造成一定程度的勞損。半月板退化最常發生在六十歲以上男士身上;因為工作需要而經常蹲跪的人士、經常上下樓梯,以及每天駕車四小時或以上的人士(尤其司機),亦較常出現半月板退化。

二、外部創傷。指某些突如其來的巨大能量對半月板造成的嚴重破壞。不同勞損,這類型的衝撞僅發生一或兩次已足以令半月板受創,屬急性撕裂。急性撕裂通常由運動創傷引致,比如足球、籃球、欖球之類的運動最為高危。這類運動的衝撞較多,且運動員經常需要快速轉向、跑動、跳躍,讓關節及半月板承受強烈衝擊或猛然扭動的壓力,很大機會造成創傷。

半月板撕裂

半月板有不同的撕裂形態,比如垂直狀撕裂、水平狀撕裂、桶柄狀撕裂或不規則形撕裂等等,嚴重甚至碎成碎片。

梁醫生指,半月板的邊緣變得參差不齊,這種形態多數屬半月板長期磨損下的退化。另一種可能出現的情況則是,半月板扯裂的部分有可能隨著骨骼的移動而卡在關節之間,有機會令膝部活動受影響,出現絞鎖(Locking),無法屈曲或伸直。「當膝部屈曲到某個幅度便動不了,需要將它Reset(重置);有時得拍它一拍,讓半月板脫位的部分回到原來位置,鬆動過後,關節方能重新活動。就像門鉸被卡住,你得將它移回正確位置才能再活動。」叫人苦惱的是,半月板一旦受傷,即使不牽動傷處亦無補於事。

由於半月板位於大腿骨與小腿骨的關節中間,並非表面觸摸得到的組織,因此診斷有一定難度。除非出現較為明顯的徵狀,比如出現絞鎖現象,否則較難發現半月板出現損傷。若要確診,還得進行磁力共振掃描或關節鏡檢查。若病者發現關節經常感到痛楚、出現囊腫、關節有時突然卡住無法隨意屈伸,便很有可能是半月板受傷的警號。

半月板傷後治療

半月板能否行復元還需視乎受傷位置及其嚴重性而定。有血液循環的地方,康復的情況較為理想。而半月板有血液供應的地方只在其周邊三分之一,若半月板撕裂位於外圍有血液循環的地方,且損傷範圍小,則傷口是能夠自行復原。但受傷位置若位於半月板內側三分二沒有血液循環的地方,多數無法自行復原。對於無法自行復原的半月板撕裂,或需採用別的方式治療。

半月板的手術治療方案乃依照半月板撕裂的狀態決定。一般而言,若撕裂只牽涉範圍較小的半月板組織,且位於半月板側旁的損傷,多數可利用手術治療為其進行縫補,癒合期約為四至六周。若屬退化性磨損,即半月板的邊緣變得凹凸不平,手術便以切除參差邊緣為主,將其修整平滑,避免窒礙關節活動。而剩下的部分則不需一併切除,盡量保存下來。梁醫生:「只切掉破損的部分是一般的做法。能修補的便修補,無法進行修補的便盡可能修滑它。手術可使用關節鏡進行,並不需要再切開傷口來進行縫合。且現在只需於半月板的裂縫處下線,線的兩端便會扣緊撕裂創口,並自行打上結,現在進行半月板撕裂手術已比以往方便得多。」

若是蜘蛛網形的複雜性撕裂、甚至碎裂成片,便無法以縫合的手法治療,或需將半月板整塊切除。切掉半月板會使關節活動時所承受的壓力增加,關節退化有可能提早出現。「因此傷者若年紀尚輕,其實可考慮進行半月板移植,雖然這方面暫時未有長期研究,但相信對於有需要的病人而言仍然是利多於弊。」半月板撕裂難以預防,平日只能盡量減少進行對半月板造成負荷的動作,如蹲下、跪下、下樓梯等活動;運動前亦應做好熱身,減低受傷機會。

撰文:鍾穎嫦

摘自2015年2月1日《健康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