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忽略的舟骨骨折

scaphoid.fracture

張先生打籃球時跌了一交,弄傷了手腕,照了X光沒有發現骨折。兩星期後,張先生仍然痛楚,再照X光,發現是舟骨骨折,張先生迅速做了內固定手術,三個月後再做檢查,舟骨骨折已成功愈合。

跌倒時用手掌撐地是一個自然反應,所以手腕受傷十分常見,多以橈骨骨折為主。橈骨骨折會引致手腕變形,病人自己都會發覺,多會認真對待。但舟骨只是八塊腕骨其中之一,手腕不會變形。如果骨折位置傾斜,即使照X光也不一定能發現,是出名容易誤診的骨折之一。

有醫生認為如初診懷疑舟骨骨折都應先用石膏固定兩星期,如想先作確診,可用電腦斷層掃描或磁共振造影檢查。

舟骨位於大多角骨(拇指下的腕骨)和橈骨之間,承受不少手掌的力道,而且其營養血管從遠端進入骨骼,所以骨折可以引起骨愈合失敗和骨壞死等併發症。

沒 有移位的骨折可用石膏固定六星期,但因這骨折多發生於年輕一族,生活不便和經濟損失都是石膏固定術的弱點。如骨折移位,則用手術固定較為可取。因為舟骨位 置淺表,只需幾毫米的傷口已能把骨折用螺絲固定,但要在X光監控下進行。螺絲固定比石膏固定較為可靠,而且能容許腕關節作自然活動,加快骨折康復的步伐。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