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嚏咳嗽 椎骨塌扁?!慎防壓迫性骨折

vertebral.collapse.mini

打個噴嚏或抽住一手餸菜,誰想到可以帶來腰痛纏身?只因骨質疏鬆令骨變脆,輕輕的壓力或創傷,便足以令椎骨發生壓迫性骨折, 部分人或未有明顯症狀,但亦有些病人出現嚴重腰痛,對日常生活也構成影響。

鄧女士67歲,7月與家人外遊,有一天在一個斜坡走上失衡,以致急步向前走,最後被坡下的石壆絆倒而跌在地上,當時已感到十分痛楚,痛到起不到身。惟因人在外言語不通,加上回港在即,故在當地醫院簡單處理,獲處方止痛藥及腰封減輕不適。

起床腰背痛到想喊

返港後,鄧女士的腰痛持續,縱然躺臥在床比較舒服,「但每次起床時都產生唔識形容、痛過生仔的強烈痛楚,痛到想喊,要人扶先起到身。」即使想睡也不敢躺下,更擔心可能傷及髖骨。幸好求醫後證實骨沒問題,但就發現脊椎第3節椎骨有壓迫性骨折而塌陷,引起腰痛不適。

她說,當時跌倒的力度不大,但事後才知道自己原來已經骨質疏鬆,骨骼變得脆弱,所以才會骨折,而檢測更顯示她的骨質密度已降低至警戒綫。

由於腰痛問題令鄧女士十分難受和困擾,醫生逐建議她接受手術,以導管方式在塌陷的椎骨注入骨英泥,避免因為椎骨之間有空位而引起痛楚。她接受手術後,腰痛問題很快有改善,起身不再痛,感覺好得多,而為防再次骨折,需要接受抗骨質疏鬆藥物治療。

骨科專科醫生梁家騏指出,骨折的發生主要受兩個因素影響,包括骨骼夠不夠硬及創傷程度。例如一個人從高處墮下,即使骨頭再硬也會斷;但若一些創傷力度也能引致斷骨便是大問題,可能打一個噴嚏或大力咳嗽,便令椎骨出現壓迫性骨折。

骨脆易致椎骨壓迫性骨折

他稱,壓迫性骨折是骨質疏的常見併發症,因為骨質疏鬆令骨小樑布滿孔洞,令骨骼變不夠硬。除了骨質疏鬆外,腫瘤等疾病也可帶來骨脆的問題。

骨質疏鬆是指骨質密度不足,骨骼自然容易受傷斷折。

梁醫生表示,很多個案也與鄧女士一樣,未必是大型創傷,可能只是從低處跌下,甚或手持重物,便已經令椎骨塌下來「扁咗」,但骨折發生時不一定會引起劇痛,如果無移位可能只是小痛楚,並很快消退,患者可能並不察覺,幸而這類骨折較少波及脊神經。

他說,椎骨可以一節一節、逐少逐少地塌陷,令患者出現駝背及變矮等情況。另方面,由於脊椎是負重關節,受壓下骨折位置或會產生痛楚,尤其是拿重物時痛楚會特別明顯,故不少人是因為腰痛求醫,追查下才知道原來有壓迫性骨折。

手術穩定椎骨緩痛楚

治療壓迫性骨折要視乎情況而定,若情況不太嚴重,可以透過藥物及休息控制痛楚,讓骨折位置自行癒合,但若痛楚情況嚴重或持續,便可能需要接受椎體成形術。

梁醫生稱,椎體成形術有不同的方法進行,例如可於局部麻醉的情況下,以微創方式利用導管在塌陷的椎骨注入骨英泥,加強椎骨的承托力,可以有效紓緩痛楚。有時可能需要利用膨脹器先擴充椎骨高度,然後再打骨英泥,因手術痛楚較大而需要全身麻醉。

他強調,紓緩痛楚之外,病人亦要治療骨質疏鬆,現在藥物的選擇甚多,病人可與醫生商量合適的方案。

由補骨開始作預防骨折

骨質疏鬆是長者常見的骨骼問題,女性患病的機會較男性為高。梁家騏醫生指出,預防骨質疏鬆要在年輕時做起,包括多做負重運動,以及攝取足夠的鈣質和維他命D,幫助提升骨質密度,好使骨質「硬淨啲」。

他又提醒長者,若突然出現腰背痛或背部變彎等情況,應多留心及求醫跟進。「老咗唔一定會背脊彎,幾十年都挺起胸膛,唔會無端端變彎,彎咗一定有原因。」

(摘自《香港經濟日報》2018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