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脊柱彎曲

scoliosis

洪小姐今年22歲, 剛被高級酒店聘請為練習生。做入職檢查時,X光發現有脊柱彎曲,她平常沒有背痛,亦不知道脊柱有問題,但擔心工作令病情惡化,想知道如何做矯脊治療。

脊柱彎曲可以由嚴重的肌肉、骨骼或神經疾病引起,但大部分的成因卻是青少年突發性脊柱側彎,患病率約為2%。較明顯的側彎多會在少年時期已被發現。洪小姐自覺正常,及至照X光才發現側彎,其情況多會是輕度青少年突發性脊柱側彎的延續,其畸形不明顯,於少年時便容易被忽略。洪小姐應首先評估脊柱側彎的角度,先排除嚴重疾病的可能性,更要了解此類脊柱側彎的自然病史,從而訂定治療策略。

青少年突發性脊柱側彎惡化加劇,多發生在少年生長高峰期,成年人不再長高,如此時側彎角度仍然在30度以下,則再年長亦不會明顯惡化。側彎畸形影響形象觀感,但生理影響如肺部體積等,則要在側彎角度超越50度時才會較為明顯,不過甚少引致功能性障礙。

脊柱側彎在成年人已是結構性問題,很難靠自身鍛煉或外力方法令持久的畸形減輕或恢復原位。手術矯形則只在針對嚴重側彎時才值得考慮。外置支架於少年生長期可能防止側彎加劇,但卻不能為成年人糾正彎曲角度。病人如有輕度脊柱彎曲,力學上脊柱支撐始終較差,平時應留意負重、步行及坐立姿勢,多做背肌運動以保持脊柱健康。對於一些多方位,密集性的矯正療程,病人應有現實期望,以量力而為的心態去考慮。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5年3月23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