扳機指的成因與治療

trigger.article

張女士是一個房務員,因為酒店生意好,工作特別忙碌。她發覺右手拇指關節痛,而且不能隨意屈曲。屈起的時候卻不能伸展,要用其他手指才能把它拉開。 張女士求診後診斷是扳機指(又名彈弓指)。醫生提出兩個方案,一是做放鬆手術,或進行類固醇注射。張女士不想請假做手術,做類固醇注射又怕有副作用,不知 如何是好?

扳機指是一種腱鞘炎,做手術可以一勞永逸,是一個好選擇。但張女士沒有時間,類固醇注射也是一個合理的紓緩方案。一般人擔心類固醇會引起骨枯,但其實骨枯個案大部分都是高劑量,或長時間使用系統性類固醇有關。

用類固醇治療扳機指時所用的劑量很低,局部注射對組織的選擇性也高,大部分病人也只需要一次注射便已足夠,對於身體其他器官的影響不大,屬 於簡單和安全的方法。注射偶然會引起細菌感染,但機會低於萬分之一,十分罕見。注射時最好將類固醇注射於腱鞘附近,而不是在肌腱中間,多數骨科專科醫生都 會掌握這個技巧。張女士終於選擇做類固醇注射,醫生注射時為她換了一個全新鋒利的特幼針嘴,而且從皮膚比較鬆弛的部分入針。張女士的痛楚比預期中低,拇指 的活動三天後也得到紓緩,讓她重新應付酒店的工作。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