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態傴僂 可能是椎管狹窄

P12003_1

洪先生已經70歲,身體向來無恙,且性格外向好動。但女兒發覺他最近經常留在家中不願外出,而且走路不能挺直腰骨,步態傴僂。查問下才知洪先生每逢走遠路便會下肢疼痛,最近卻每況愈下,走上一個街頭已痛楚難當,便索性留在家中休息。女兒帶洪先生去見醫生,診斷為腰椎椎管狹窄,磁共振造影則顯示脊椎神經已被擠壓至只有原來的四分之一。

洪先生走路下肢疼痛,一般可能診斷為下肢關節炎、周邊血管病和腰椎椎管狹窄等,病者應該找醫生作正確診斷。椎管狹窄大部分是退化病引起,是香港長者常見疾病。脊椎小面關節肥大和黃韌帶增生都會減少椎管體積,而腰背伸展會加劇這個轉變,擠壓神經。所以病者步行時都寧願彎曲腰背,嚴重者則在睡眠時都要避免仰臥,以減輕痛楚。服用藥物或者用硬膜外類固醇注射都能紓緩痛楚,但不能解決脊椎小面關節肥大和黃韌帶增生等結構問題。如病況嚴重則需要用手術減壓。

手術方式可選用椎板切開術,用儀器將增生的小面關節和黃韌帶單獨切除,擴大椎管空間的同時又保存脊椎骨的完整性。過程需要用全身麻醉,但病人很多都能在術後一兩天出院。這個手術可用微創方法配合顯微鏡進行,可靠性高,但需時較長。有時病人受病患影響的腰椎多於一節,手術便要逐節腰椎單獨進行,長時間使用顯微鏡卻是對醫生的耐性和體力的考驗。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2年7月30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