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擴散 骨有難

癌症是本港的頭號殺手,部分病人會出現難耐的骨痛,不要以為只是一般的腰骨痛,其實,這是癌症擴散至骨骼的病徵,稱為癌毒入骨。

骨科專科醫生梁家騏表示,癌毒入骨甚為普遍,病人已是晚期,多發生在乳癌、前列腺癌、甲狀腺癌、腎癌及肺癌,當中以乳癌最為常見,七成死於乳癌的病人都有癌毒入骨。

雖然如此,但一般癌毒入骨的病人,其存活期會較癌症擴散至肝臟的病人長,以乳癌為例,癌毒入骨的病人有兩年壽命,而癌擴散至肝,病人則只有三至四個月的壽命。

由朝到晚都會痛

病人會出現強烈的骨痛,「由朝至晚,唔掂都會痛」,如果是一般的退化性腰骨痛,病人稍作休息,痛楚可紓緩,但癌症病人則不會。

這是由於癌細胞刺激骨外膜,或是壓着神經線,另一個原因是出現成骨性轉移或溶骨性轉移,前者會多長一些骨,後者則是骨骼被侵蝕,令骨骼承托力不足,因而感到骨痛,從X光看到病人的骨骼有一個大洞,患者有骨折的危險。

癌毒入骨最影響中軸骨骼,即脊椎骨及盆骨。

部分病人不知患癌

約有2%至6%的病人並不知道自己患癌,有一名80歲的婦人,感到腰骨痛,以為只是退化性骨痛,維持了數月亦未有好轉,於是,向骨科醫生求助,結果發現,該名婦人患有晚期的胃癌,並擴散至骨骼,而她一直沒有任何的腸胃不適,病人在一年後死亡。

病人除了可用嗎啡止痛劑、傳統的電療和化療外,還可以用雙磷酸鹽或微創固定術減輕痛苦及保存活動能力。對於合適的患者,雙磷酸鹽亦可以減少或延遲癌症骨轉移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