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炎可以注射類固醇嗎?

plantar.fasciitis

何先生四十歲,工作上經常要外出送文件,最近腳跟常常疼痛,以早上起牀時尤其痛楚,保守治療只能暫時紓緩。醫生檢查後診斷為足底筋膜炎,提議他在患處注射類固醇,何先生十分猶豫,想再找專科醫生尋求意見。

足底筋膜炎十分常見,排除其他炎症後,醫生診斷並不困難,何先生所關注的是類固醇會不會引起骨枯和注射過程會不會痛楚?注射過程難免會有痛楚,但如果留意細節卻可以盡量減少。皮膚對痛楚感覺雖強,但神經分布卻不完全平均,如果從神經較少的皮膚入針,感覺不盡相同。另外注射時可以更換較幼小和鋒利的針嘴,都能減少注射的痛楚。

類固醇引起骨枯的說法,其實源自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的研究,這類病人當時需要每天都使用類固醇,而且劑量甚高。而治療筋膜炎的類固醇注射多只作單次性使用,雖然都會吸收,但都在兩至五天內清除。類固醇在治療過程上廣泛應用,每年施用次數甚多,如能緊守施用原則,基本上十分安全。確診單次性注射引起骨枯的案例絕無僅有。

治療足底筋膜炎應該從控制體重、減少負重步行、改善鞋履入手,亦可用非甾體抗炎藥或物理治療控制病情。但如果保守治療失效,注射類固醇是一個簡單快捷亦安全有效的方案。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4年11月17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