膕窩囊腫 脹痛難耐

poplitealcyst

張女士50歲,個多月來發覺右膝腫脹,每逢持久步行都痠軟難耐,女兒替她按摩,更覺膝後有一個硬塊。

張女士嘗試過坊間方法,硬塊始終時大時細, 不能完全消失。她向骨科醫生請教,診斷為膕窩囊腫,給了非甾體抗炎藥暫時控制病情,並解釋了手術治療的可能性 。

關節液自然存在於關節間,以作關節緩衝潤滑之用。

但如關節囊有單向隙縫,關節液就可能漏出關節囊外,形成硬塊。有時病人步行走動較多,關節液積聚張力,令病人更有痛楚痠軟的感覺。膝後位置叫作膕窩,出現硬塊有時會有診斷疑點,因血管瘤或淋巴結都可能有類似現象。

如要確診可利用超聲波或磁共振造影檢測,對比會十分明顯。此情況有時會出現於兒童羣組,但兒童的關節會隨生長改變,囊腫有時會自然消失。所以醫生可能會用穿刺抽液或注射方法,争取緩充時間作觀察自然病史之用。於成年人來說,膕窩囊腫只為退化痛症一類疾病。雖無急切治療的需要,但脹痛痠軟始終需要處理,其策略則在乎囊腫的大小和脹痛程度。

徹底治療可用手術方法切除,並不複雜,但關鍵在於連關節囊的隙縫都要一併處理,令關節液不再單向流出,防止復發。合適的病者亦可選用微創方法,採用關節鏡手術切除單向通道,令囊腫失去張力,自然收縮,且傷口細小,康復較快。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