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常見拇趾外翻

hallux.valgus.1

張太太今年50歲,是一個家庭主婦。她的大拇趾呈歪斜現象多年。她早年看過醫生,診斷為拇趾外翻,但當時醫生說狀況輕微,不需要做手術。但最近三年卻每況愈下,歪斜程度明顯增加,而且二趾亦有變形現象,於是她再次求診,評估現在的嚴重程度。

拇 趾外翻是一個於都市人十分常見的畸形病患。它的成因與先天的腳形和後天對鞋類的選擇都有關係,根據香港早年的研究,穿鞋都市人的病發率比赤足農村人大17 倍。醫生一般用X光量度角度和臨觀測已能為患者提供治療方案。在X光上,拇趾和蹠骨呈一個外翻角,但正常少於15度。它的平衡主要由兩側的外展拇趾肌和 內收拇趾肌維持,但如拇趾外翻角惡化至約35度,則外展拇趾肌會失去平衡作用,令拇趾外翻迅速惡化。醫生亦會檢視患者是否有拇囊炎、疊趾、錘狀趾、足底胼胝等併發病變。

外置支架對輕微患者可以有紓緩作用, 如病況嚴重,則以手術矯正為佳。 由於拇趾外翻的患者一般都歷時甚久,而且附近都巳有病變,所以大部分患者都需要用折骨手術以扭正蹠骨,才可達至持久的矯正效果。術後患者都可以步行,但折骨愈合需要時間,勞動階層的患者則需要預先安排假期以進行手術。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