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可導致骨折

osteoporosis

85歲的福伯向來行動自若,沒有甚麼骨頭疼痛的病徵。但兩個月前感染了咳嗽,跟著誘發了腰背痛,福伯吃了些止痛藥,依然痛楚難當,終於照了X光,發現是患上骨質疏鬆,引致了腰骨椎體塌陷,福伯其後進行了骨水泥鞏固術,終於解決了痛楚的問題。隨著年紀增長,骨質會因此而逐漸流失。很多醫生會主張女性在 65歲後進行骨質疏鬆掃描,但由於骨質疏鬆本身沒有痛楚,致使不少患者沒有認真處理,在骨質疏鬆嚴重時,便容易因為受到壓力或跌倒而骨折。

長者除了骨質疏鬆外,也容易患上癌症,兩個疾病都會令骨頭易折斷,長者如果沒有跌倒而突然出現骨痛或背痛,就應該及早找醫生診治,尋找病源。治療方法可使用特效藥雙磷酸鹽、雷奈酸鍶及特立帕肽等,其中有口服或針劑,適合不同患者的需要,如果不幸影響腰骨發生椎體塌陷,可以用骨水泥注射來鞏固椎體,由於骨水泥可以用針管來注射,只需局部麻醉就可以進行,一般在1至2天就可以出院。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