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輕視手指麻痺

 

hand_手指麻痹

徐先生半年前已開始覺得手指麻痹,但最近連拿筷子都不穩,他平時也有留意健康專欄報道,自己揣測著是否患上腕管綜合症。

他見病情惡化,便找醫生診治,醫生卻覺得診斷有疑點,便為他安排神經傳導測試,確診了是肘管綜合症。由於他病情嚴重,醫生便為他做了尺神經前轉移手術,紓減神經張力。

麻痹的感覺,通常都是神經受刺激或擠壓引起。腕管綜合症是正中神經在手腕中間受壓迫,手指麻痹多在拇指一邊。而肘管綜合症是尺神經在手肘內側受到刺激,麻痹的感覺卻多包括尾指。如再有頸椎退化或椎盤移位,更會引起類似病徵,增加診斷困難。

除了感覺以外,其實神經受壓亦會令肌肉乏力,嚴重的腕管綜合症會令拇指無力,肌肉萎縮,但由於神經不同,肘管綜合症影響的,卻是手指內收肌肉。手掌麻痹,部位容易混淆,但醫生多能利用解剖知識,分辨清楚。部分徵狀不明顯的,醫生可以用肌電圖確診萎縮的肌肉,或用神經傳導測試來分段量度神經傳輸速度,確認受擠壓的神經和位置。

神經會因為受擠壓的時間長短和嚴重程度,而受到不同的損傷。緩慢輕度的,只引起麻痹,如將壓力紓解,多會完全康復。但如擠壓嚴重持久,則可能令神經髓鞘脫失或細胞壞死,肌肉萎縮。雖然接受治療,但因神經細胞不能再分裂繁殖,不能徹底痊愈。所以患者應留心症狀,及早治療,爭取最佳的效果。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4年03月24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