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 換膝關節更快更準

3dprint_a

不少人受到膝蓋關節退化引發的痛楚困擾,嚴重者更要置換人工關節,惟部份人對手術感抗拒。骨科專科醫生梁家騏表示,現時膝蓋關節置換手術的輔助模具,可透過3D立體打印技術製造,令手術更加精細及縮短手術時間,病人傷口及手術出血情況均有改善。部份人更可保留韌帶,有病人於手術翌日已可下床走動。
3D立體打印技術越見成熟,梁家騏表示,現時關節置換手術可先用磁力共振掃描病人的退化關節,再用電腦軟件繪畫出手術切割位,以3D立體打印技術將手術模具打印出來。醫生只要將模具固定在病人關節上,便可根據模具標出的切割位切除病人退化關節,再放入鈷鉻合金製的人工關節。
因模具預先計算出手術切割位,代替醫生目測,可縮短手術時間約15分鐘,減輕病人出血率及麻醉時間,並增加手術精準度,令人工關節更貼合病人骨骼,增加關節壽命。

可保留韌帶 復原較快

他提到部份病人關節退化情況,或只需置換局部關節,能保留關節韌帶,手術後關節仍可深度屈曲,復原也較快。但置換半膝關節時,手術口較細,醫生較難定位, 使用3D打印模具後,約五分之一病人可由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改做半膝關節置換。
73歲的溫女士,因關節退化,被雙膝痛楚折磨廿年,上落樓梯更是最 痛,曾痛至無法行走,惟卻怕手術失敗,不敢換人工關節。去年3月及7月,她終於分別接受了全膝關節置換手術,並使用3D打印模具。她說,手術後膝蓋並無痛 楚,翌日已可下床,現時可如常走路。 

蘋果日報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