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鎖關節脫位令肩膊變形

ac.dislocation

馬先生跣了一跤,右肩地。痛楚過後,馬先生發覺右肩變形,決定去看骨科醫生,照了X-光,發覺是肩鎖關節脫位,關節明顯分開達鎖骨直徑兩倍,屬於嚴重脫位。經醫生解說後,決定做手術用專屬於肩鎖關節的鋼板固定。手術後復位完美,但要於組織徹底愈合後才可把鋼板拆除。

肩鎖關節是上肢和中央軀幹唯一以骨骼連接的地方,所以鎖骨(又稱琵琶骨),和肩鎖關節對於承受上肢的力量至為重要。但由於上肢的重量對於肩鎖關節產生拉開的作用 ,如果鎖骨折斷或肩鎖關節脫位,外置的支架和傳統的手術都難於有效的保持肩膊的正常位置。

對於一般輕微的肩鎖關節脫位,由於附近的肩鎖靭帶依然完整,多可用外置支架治療。但如果肩膊變形,錯位超過鎖骨的直徑,則顯示靭帶撕裂,可能影響日後的功能。

現時有專屬於肩膊部位的鋼板,它利用了特殊的形狀和鎖緊螺釘技術,能有效控制關節於正常位置和抵抗肩膊的扭力。

它能針對剛受傷和被忽略的肩鎖關節脫位,結合韌帶重整技術,對於恢復肩膊的力量和功能有很大的幫助。傷者可和骨科醫生商討合適的治療方案。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