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查參與率僅6.3% 團體促擴大轉介病人驗出腸癌四期

2017/02/08

news cutting 1

衞生署推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四個多月以來,約只有一點二萬人已經參加,人數比例僅得百分之六點三。不過,有腸鏡中心為六十多名參與者照腸鏡,發現近八成半人確診瘜肉等癌前病變症狀。有私人執業外科醫生為第一名參與者照腸鏡,即確診第4期大腸癌,癌細胞已擴散至肝臟。病人組織代表認為數據或反映大腸癌前病變在本港相當普遍,政府須盡快擴展篩查範圍。

衞生署去年九月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資助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出生的人士,於私營診所或大腸鏡中心接受大便隱血測試。若大便有隱血人士,可選擇在大腸鏡中心接受腸鏡檢查及切除瘜肉。

參與計劃的外科專科醫生梁家騮受訪時表示,至今接手逾30宗轉介個案,一半以上病人有大腸瘜肉。他更指,在去年十月中旬進行第一宗由該計劃轉介的腸鏡檢查,便已確診病人有第四期大腸癌,「冇諗過做第一個就中」。該病人約六十九歲,持續便秘超過半年,癌細胞已經擴散至肝部,須接受切除手術及化療。(節錄自《蘋果日報》的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