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為關節加油

 

醫健樂_R

痛症纏身,令人難忍。很多都市人都有痛症問題,尤以膝關節痛最為常見。據2008年北京一個有關骨關節炎的研究顯示,42.8% 60歲以上的長者均表示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問題;1996年的國際性調查(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也發現, 60歲以上人士中,有28%表示受關節痛困擾。關節痛是國際性的健康問題,不想天天痛著走路,及早為關節加油是一個好辦法。

關節痛是坊間的俗語說法,老一輩的人會稱為「風濕腿」、「老寒腿」。但綜合來說,膝關節痛的主因是「退化性膝關節炎」,因此患者亦以中老年人為主。

膝軟骨磨損的禍

骨科專科醫生梁家騏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主要是軟骨磨損。「人體的膝部是人體最重要的負重關節之一,人體大部份的重量都由膝關節承受,因此膝關節軟骨便起了吸震和減輕壓力的作用。」可是,這層軟骨不是很厚,如果長期來使用不當的話,它就會被磨損、甚至被磨蝕殆盡。「情況就像機械生了鏽,又沒有潤滑油,結果當然運作得不靈活。當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時,關節會因為失去軟骨的保護而增加骨與骨之間的磨擦,結果發炎、疼痛,甚至影響活動能力。」

梁家騏醫生說,肥胖(令關節壓力增加)、或是膝部曾受創傷(如半月板骨折、十字韌帶撕裂)都會增加日後患上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機會。數據亦顯示,女性患上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機會亦較高。

一旦患上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會覺得膝部疼痛,開始時是上落樓梯時感到痛楚,及後走平路甚至是靜止時也會出現。膝部亦會因為發炎而腫脹、僵硬,如果一直不處理的話甚至會變形,屆時可能需要接受膝關置換手術(換骹手術)。其實很多中老年人都受膝痛困擾,不過往往以為是老化的常見症狀而不作理會。梁家騏解釋,退化性膝關節炎雖然是無法根治,可是也不代表要眼睜睜看著情況惡化。

軟骨難再生補充關節液加油

「軟骨細胞在成年人不能分裂繁殖,因此軟骨退化並無根治方法。不過,為關節加點『潤滑油』也可令軟骨不再直接磨擦,大大減輕痛楚,回復活動能力。」梁家騏醫生解釋,「潤滑油」是高密度的透明質酸。「膝關節除了骨、軟骨之外,關節腔也存在一定數量的關節液以協助潤滑關節。當退化性膝關炎出現時,關節液的數量也會減少及質素變差。既然軟骨難以重生,增加膝關節液就成為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

透明質酸其實是關節液補充劑的主要成份,和人體自身膝關節液的成份極為相近,是補充膝關節液的理想材料。「透明質酸在突然的壓力下,會成為高黏度的壓力液體,加上和人體天然關節液十分類近,是很理想的關節液代替物。」他說,輕至中度的退化性膝關節炎都十分適合使用透明質酸,除了減輕痛楚外,更可減慢原有軟骨的退化速度。尤其是病情越輕,效果越明顯。

一次治療一年效果

利用透明質酸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方法十分簡單,醫生會把透明質酸注射在膝關節腔內,過程僅需數分鐘,整個注射過程可於診所內進行,治療效果大概1-2星期可見。「透明質酸會被身體吸收,一定時間後需再次注射以維持效果。現時有多種關節用的透明質酸針劑,效力由數星期至一年不等。繁忙或是怕打針的宜選擇一年長效的款式。」


X光難以看出軟骨磨蝕

不少人以為關節痛是骨頭的問題而接受照X光檢查。梁家騏醫生說,膝關節的軟骨厚度不高,通常只有數毫米,很多時輕至中度的軟骨磨損難以從X光片中發現。「如能在X光片中看見關節腔明顯收窄,其實已代表軟骨已被磨蝕得很嚴重。還有X光片是2D的,只可觀察到某一個面的厚度,但很多時磨損的位置是在關節中間,X光片便難以發現。」因此病人不應以X光片的結果論定膝關節有否磨損。

撰文: Wing

摘自2015年12月15曰《醫健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