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骨痛或癌毒入骨

A22001_1

已故的司徒華患末期肺癌,因癌症擴散至右手骨,曾需接受化療和電療減痛楚,令人關注晚期癌症出現癌擴散問題。有醫生指,年長的癌症患者或誤以為腰背骨痛,為長者常見的骨痛病症,未意會自己已患癌,提醒若腰背痛持續六周,且休息後痛症無好轉,及早診治。

晚期癌症容易擴散至其他器官如骨骼,俗稱癌毒入骨。骨科專科醫生梁家騏(見圖)稱,七成乳癌及前列腺癌患者會出現癌毒入骨,三至四成肺癌患者亦會出現骨轉移。癌症骨轉移多影響中軸骨骼,如脊椎和盆骨等,主要徵狀為骨痛及病理性骨折。

微創固定手術可減痛苦

一名八十歲老婦,腰背嚴重疼痛持續數個月,以為因年長引致,檢查後發現患上胃癌,但一直無任何腸胃不適病徵。

梁家騏說,約百分之二至六癌症患者有骨痛病徵,卻不知自己患有癌症。他解釋,一般腰背痛稍為休息便會好轉,但癌骨轉移患者卻「由朝痛到晚」,市民若痛症持續六周未見好轉,便需接受驗血或掃描檢查等診治。

骨痛是癌症患者受苦的主要原因,骨外膜對痛感較敏感,一旦癌症刺激骨外膜、或侵蝕入骨影響神經铫、或是骨骼被侵蝕後影響承托力等,都會令患 處「不摸都痛」,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素。除了嗎啡、電療和化療等方法止痛,患者可考慮利用雙磷酸鹽減少或延遲癌骨轉移的發生,微創固定手術則可減輕痛苦及 保存活動能力。

(記者郭慧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