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引起腰股神經痛

herpes

張先生今年60歲,他突然腰部劇痛兩天,而且牽連至左邊股側也有疼痛。他擔心是坐骨神經痛,於是找醫生檢查。醫生替張先生照了X-光,發覺雖有腰椎退化,但卻並不嚴重,再細心檢查後,發現張先生左邊腰後有幾個皮膚水泡,正符合帶狀皰疹的早期徵狀,於是便處方了抗病毒藥物治療。兩天後,張先生的水泡慢慢增多,更印證了帶狀皰疹的診斷。

帶狀皰疹俗稱生蛇,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一種神經炎,多引起軀幹或肢體劇痛,疼痛可以纏擾很長時間,而且甚難治療。如果發病於三叉神經,則有可能影響視力。

水痘病毒於感染人體後會潛伏於神經細胞,平時不影響健康,但於病者年老或免疫能力差時則會發病引起帶狀皰疹。由於社會人口老化, 帶狀皰疹亦趨普遍,其終生發病率達兩成左右。而其引起的神經疼痛亦甚為嚴重,甚至需要住院治療。水痘病毒潛伏於神經細胞內,甚難消滅,但帶狀皰疹卻可以用疫苗預防發病。如60歲以上長者注射預防疫苗,可以減少五成發病機會和約七成後遺神經痛。疫苗亦可以與感冒預防疫苗同時注射。需要保護的長者應與醫生商量是否適合注射。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