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跟腱撕裂 要盡早處理

tendo.achilles

劉翔在欄前跌倒,腳跟腱撕裂,黯然告別倫敦奧運。在此祝願他手術成功,早日康復,再揚威於競技場上。腳跟腱雖然是體內最強的肌腱,但因為承受的張力十分大,所以腳跟腱撕裂也是常見的運動創傷。

它的發生通常絕不模糊,疼痛和腳跟無力都是十分明顯,但腳跟腱卻不是活動腳踭的唯一肌腱,傷者往往因為腳踭尚可活動便輕視傷勢,有研究顯示達兩成傷者會延誤治療。

它的診斷並不困難,醫生一般能觸摸感覺到跟腱的裂口。如果醫生擠壓正常人的小腿肌肉,會牽引腳掌跟覑移動,但這現象不會在跟腱撕裂的病人身上發生。

有些傷者會選擇打石膏方法固定,讓肌腱自然愈合,但其後跟腱能承受的張力較差,令腳跟乏力,而且再撕裂的機會可高達十分之一。

運動員對於腳跟功能的要求高,所以醫生多會推薦手術方法直接縫合裂口。因跟腱要承受的張力大,要用縫線抓住較長肌腱以平衡張力,所以傳統手術需要的切口較長。

如用微創方法使用特殊儀器,則可以用針透過皮層穿刺肌腱達到類似效果,但切口卻可以縮少至約三厘米左右,加快康復和減少手術併發症的機會。處理跟腱撕裂以盡早治療為佳,如延誤超過四星期,則會引致肌腱收縮,撕裂的裂口會擴大,加大縫合手術的難度。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