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髁膝關節置換術

uniknee

朱先生今年五十多歲,一向喜歡運動,最近半年常覺左膝疼痛,於打球後尤甚。他服食止痛片雖有紓緩,但停藥後疼痛依然。朱先生做了X光檢查,醫生發覺他膝關節內側明顯虧損,是退化性關節炎,如要徹底治療,則要做膝關節置換手術。

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應用廣泛。即使膝關節變形,肌腱收縮的末期關節炎都可以利用此手術矯正歪斜情況,紓緩痛楚,改善功能。單髁膝關節置換手術則創傷較少,相對於全膝關節置換術,它只切除約四分之一的病人主體骨骼,術後痛楚輕微,病人多能於一至兩天後出院。

此手術亦會保留膝部全部四條韌帶,病人會對膝部有較自然的感覺。術後摺曲的幅度亦較大,病人甚至可以作出蹲低或深度摺曲的動作。但單髁膝關節置換術只適用於未有嚴重變形、退化現象局限於內側和前十字韌帶完整的病人。

單髁膝關節置換術對很多病人來說,是一個徹底的治療方案,因它的存活率媲美全膝關節置換術,一般約八成病人可使用超過20年,大部分病人不用再做手術。在年齡限制方面,有研究專門探討其在31至49歲群組的使用情況,發現約八成年輕病人可使用12年以上。

萬一病人需要再做手術,單髁膝關節置換術後病人因主體骨骼和組織都較完整,可以輕易改換全膝關節假體,不會限制其他手術的可行性。所以即使作為一個過渡性的紓緩方案,它亦有康復快,效果長和功能好的優點,比其他紓緩方案不遑多讓。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4年7月21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