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創傷也會引致骨折

stress.fracture

黃小姐今年三十五歲,個多月前換了時髦高跟鞋,慢慢開始在前掌部分有足痛。她自己是醫務人員,很快便安排X光檢查卻沒發覺病變。她意識到可能和鞋款有關,便換回便裝鞋。但足痛沒有改善,更長出一個硬塊。她找骨科醫生診治,重複再做X光檢查,發覺是壓力性骨折。

骨骼硬度不能承受創傷的能量,就會發生骨折。如果創傷的能量不是由單次事件引起,而是日常活動不斷重複的微小創傷日積月累所致,就是壓力性骨折。如骨骼硬度較差就更易發生。由於女性的骨密度較男性為低,所以患者也以女性為多。

壓力性骨折和過勞有關,肌肉過勞不能吸收日常活動的震盪,由硬骨直接承受,便引起骨折。常見案例有環境的改變,如改變鞋款或運動場地;突然增加運動的次數和強度如準備比賽。

壓力性骨折的早期X光檢查一般都是正常,容易引起診斷困難,有時要等到骨折開始愈合才能確診。如要及早診斷,就可能需要用磁共振造影或同位 素骨掃描檢查。壓力性骨折一般在足夠休息後都會愈合,有時醫生會用支架來固定骨折,或以枴杖來減低骨骼負荷。對於較難自然癒合的部位,就可能需要內固定手 術來固定骨折。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