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選和手腕腱鞘炎

De.Quervain

2012年是選舉年,年頭有特首選舉,下半年也有立法會選舉,又是政治人物進行拉票、競選活動的時候。競選少不免要和很多選民握手,握得太輕又怕不夠誠意,但重複握手太出力卻容易引起手腕腱鞘炎。

手腕腱鞘炎的正名是狹窄性橈骨莖突腱鞘炎,通常影響手腕側部在拇指附近的部位。拇指有兩條肌腱在這裏經過一個腱鞘,而且在腱鞘外形成一個角 度,和腱鞘容易產生摩擦。在腱鞘內又沒有太大的虛位,經常或太大力握手,便會產生磨損,令腱鞘發炎。有部分人會多了一條肌腱,形成三條肌腱擠在一起,便會 更加容易受損。患者會有觸痛,有時還會形成水囊。疼痛會在拇指外展或伸展時更加明顯,有時亦會有扳機指的感覺。雖然這個部位附近還有其他類似腱鞘炎,但診 斷一般只需要臨脇檢查已足夠。如果服用消炎藥和帶拇指支架都沒有改善,便要考慮接受類固醇注射。嚴重的個案要做小手術放鬆腱鞘,可以局部麻醉進行,不一定 需要住院。這個病患也是一個職業病,經常挖雪糕或新任媽媽都容易有這個病。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