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或軟骨磨蝕 置換手術減腕痛

metro_news-20_11-concentrate

 

何女士50歲,手腕間歇痛已有幾年,且每況愈下,用鑰匙開門或扭旋轉式樽蓋時倍覺嚴重。初時以為是類風濕關節炎,不過驗血報告正常,又有朋友說她症狀似媽媽手,做了十次治療卻沒有明顯改善。

最後去看專科醫生,照X光後發覺拇指腕掌關節明顯磨損收窄,有見她症狀糾纏數載,便提議她做手術紓緩。

骨 科專科醫生梁家騏表示,拇指和前臂撓骨之間由舟骨和大多角骨連接,而大多角骨和掌骨經常有退化性關節炎,與髖丶膝關節同列最常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部位。兩 性都會受影響,但以女性稍多。和膝關節炎類似,病因都和軟骨勞損有關,但腕掌關節負重較少,所以在治療策略上有所分別。

一般正常活動都可以引致軟骨磨蝕,程度上雖因各人體質和活動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卻不能完全避免,而且到X光展現關節磨損收窄時,則結構上已發生病變,難純粹倚靠藥物根治。

單靠藥物難根治

在膝關節經常使用的透明質酸注射,亦可應用於腕掌關節以控制勞損,大多數病人都能利用此類較保守的治療方法得以紓緩痛楚。

如退化嚴重,注射治療未必有效,始終都要考慮關節溶合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但利用假體置換的技術在掌腕關節不如在膝關節般成熟,所以多會使用插入填充物的方法。

將大三角骨切除

原理是將「骨頂骨」的大三角骨切除,減少疼痛,然後其虛位則用自身肌腱或外置填充物填滿,其位置可用自身肌腱或外加纖維鑬固定,保持關節活動。

其理論雖不如假體置換的完美,但勝在能實在施行,效果可靠,對於負重要求不高的掌腕關節,已能提供恢復功能的效果。

摘自2015年11月20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