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行者運動創傷

trailwalker

毅行者本來是一個啹喀軍人的訓練項目,現在卻發展成一個慈善超長途遠足籌款活動。它要求參與者在48小時內完成一百公里的行山旅程,對行山者的體力、耐力和意志力,當然是很大的挑戰。

對肢體方面而言,除了意外受傷,類似運動也很容易引起過勞等傷害,研究報告引述的發生率由二成至八成不等。這些過勞性傷患影響多類組織,而以膝關節附近為多。髕骨肌腱炎、 髂脛束綜合症都是膝關節的肌腱炎症,患者多感到膝前及外側疼痛為主,這些炎症多會在停止活動後慢慢痊愈。

而小腿疼痛則可能是肌肉引起的慢性腔室症候群、骨外膜引起的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或脛骨壓力性骨折。這些病患的部位十分相似,診斷容易混淆,最好請教骨科醫生。

為準備毅行者活動,很多參加者都會做適應性訓練。但適度訓練至為重要,有研究顯示每星期跑山多於64公里的男性會較容易有過勞性傷患。如行山者曾經有創傷病史,再次受傷的機會亦較大。參加毅行者的運動員對自己的要求應量力而為,適可而止。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4年11月《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