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成癌症頭號殺手 腺瘤易癌變 及早切除減風險

09/02/2017

大腸癌成癌症頭號殺手 腺瘤易癌變

及早切除減風險

News cutting 2大腸癌發病人數在2013年超越肺癌,成頭號癌症,2014年(最新統計數字)有4,769宗新症;每年死亡人數則仍較肺癌為少,2014年有2,034人死於腸癌,位列本港第二位癌症殺手。

外科專科醫生梁家騮表示,臨床上只有少數瘜肉是源於腸壁細胞組織增生的「脂肪瘤」,其餘都屬腺瘤。大部份前期腺瘤都是良性,但若不及早切除,細胞基因會不斷變異,令腺瘤轉為惡性,並發展為癌,周期一般為5至10年。

梁家騮指出,腸癌殺傷力因期數而異,只要癌細胞未經血液轉移到肝、肺等其他器官,切除手術能夠提升5年存活率至70%以上,「好多人甚至係可以『斷尾』唔復發」。即使去到晚期、癌細胞擴散,仍可透過手術、化療及標靶藥「三管齊下」,可以提升5年存活率至接近40%。

他又強調,不少醫學研究提出,加工肉及醃製肉類的成分可以增加患大腸癌機率約18%,建議市民盡量均衡飲食。

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在去年9月底展開時,有261名基層醫療醫生及94名專科醫生參與計劃。衞生署表示,截至昨日,基層醫療醫生及專科醫生數目分別增至594名及134名。

(節錄自《蘋果日報》的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