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可考慮注射治療

P16002_1

鄧先生八十多歲,巳有坐骨神經痛多年,但每次都會自然紓緩,只需服消炎止痛藥便能控制病情。但今次坐骨神經痛復發,纏擾近3個月,每次站立或步行,小腿就麻痹難忍。鄧先生做了磁共振造影檢查,是脊椎管狹窄,脊椎退化加上黃韌帶肥大,令神經根受到擠壓,如要徹底治療,便要進行手術減壓。

鄧先生有心臟病,要服用薄血丸,對於手術方法有些猶豫。鄧先生最終接受了硬膜外注射,神經痛得到大部分緩解,恢復了從前的社交生活。

脊椎隨年齡增長而引起退化,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至60至69歲時,約有兩成人已發生椎管狹窄的情況,但其引起的神經卡壓卻有程度上的分別。神經根對於日益狹 窄的空間,在病況輕微時經常都能適應,雖然結構上神經通道依然狹隘,但病人在症狀上卻得以紓緩。但如情況嚴重,保守治療就未必能奏效。

手術方法當然理想,但如病人不能接受手術,亦可以考慮注射治療,用針管將藥物注射到神經根和椎骨之間,產生直接的紓緩效果,幫助神經根適應通道的空間。治療神經痛一類的痛症,成效的關鍵在於確認擠壓位置與痛楚的關係,因為注射治療有很強的針對性,只在注射位置產生藥效,但不能對整個背部的痛症都起紓緩作用。

注射治療只需局部麻醉,安全性高,如要提高準確度,可在X 光監控下,在確認針管位置後才進行注射。對於鄧先生這類有多種長期病患的老年患者,硬膜外注射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治療方案。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5年9月7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