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矮小是否患病?

 

short.stature太太的兒子十歲,個子較矮小,在班裏排隊總是第一名。張太太十分擔心,於是帶兒子去作詳細檢查。張小朋友學業不差,純粹是身高問題,肢體比例亦正常。醫生為小朋友測定骨骼年齡,發覺他發育較遲,但荷爾蒙篩查並無異常,於是把他歸類為先天性延遲發育。利用骨骼年紀估計其成年高度亦屬正常範圍之內,便建議張太太稍為忍耐,讓兒子多做運動,平衡飲食,成長增高只是時間問題。
很多家長都希望早見兒子高大威猛,女兒亭亭玉立,要預知兒女的成年高度,其實亦有方法。一般將男孩兩歲時的高度、或女孩十八個月時的高度乘以弍,便可以作為成年高度的參考。另一個算法(Tanner, 1970),則是將父母高度之和,男則加13cm,女則減13cm,然後除以弍,便是預測的成年高度。較精細的方法則要請醫生利用兒童手和腕的X光影像計算兒童的骨骼成長程度,從而推算其成年高度,其根均方誤差約為3.5cm左右。
如兒童高度遜於正常,難免擔心。雖然發育會受荷爾蒙影響,但八成矮小兒童經篩查後都屬正常,沒有嚴重疾病,矮小現象只是由於偶發性延遲發育,或受族羣和遺傳影響,難以勉強。由於有些矮小兒童有心理發展障礙,或和學校欺凌有關聯,部份醫生會對特殊兒童考慮藥物療程。美國於2003年容許將生長激素應用於身高低於1.2百分㸃的病人,(即西方男性預測身高少於63吋左右),約能為男性患者帶來4至9.5cm的額外高度。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