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原因多

 

backpain.hket

 

腰痛原因多 找出源頭才能消病解痛

支撑着上半身的腰部,讓人可以毋須移動雙腳也可以轉身活動。但每天頂着半個身重,難免會出傷患或勞損退化等情況,於是誘發腰痛背痛纏身,使人坐立不安,有時甚至連腳也受波及,惟要診斷腰痛有時卻不容易。

年過六十的李女士,長期受腰痛問題困擾,4 年前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但治療一直不太見效,腰骨依然經常發痛,令她很不舒服,生活也受到影響,例如不敢與朋友出外或旅行,擔心成為別人的負擔。

找不出病因難退痛症

為了解決腰痛的問題,李女士決心做手術處理引起坐骨神經痛的骨刺增生,於是求醫接受詳細檢查,結果發現李女士腰痛原來與椎骨退化無關,痛楚其實是源自髖骨關節炎症,也因此之前的治療一直不見成效。

骨科專科醫生梁家騏指出,腰骨痛可說是極為普遍的問題,過去有研究便指大約七分一的成年人口受腰痛困擾,當中只有約三分一人有求診處理。他稱,腰骨痛的成因有很多,必須找出原因才能進行針對性及有效治療,但要診斷腰骨痛的源頭有時並不容易。

腰骨痛的複雜性,與腰椎的結構有關。腰椎不但有硬骨的部分,更有屬於軟組織的椎間盤,又有由中樞神經伸延而來的脊椎神經,少不了當然是肌肉的保護和支撑。

痛楚可源於不同結構病變

梁醫生表示,簡單如肌肉扭傷可以引起腰背痛,也可以是硬骨因骨質疏鬆而突然斷折,誘發組織水腫發炎,產生大量痛楚;椎間盤退化引致的脫出亦可壓到神經致痛。「彎腰或打噴嚏的壓力,都足以令有病變的椎間盤突然脫出,引起問題。」

他續稱,腰椎向前滑脫同樣會導致脊椎神經受壓,引發腰痛和腳痛,這情況多見於年紀大的人身上。另外,脊椎退化而出現骨刺增生,又或椎管腔收窄等等,都可導致神經綫受壓而引起不適。

他謂,雖然病因不同,但病人的症狀就是單一的腰骨痛,有時需要做不同的影像檢查,才能知道是哪一部分的組織出問題。他以椎骨折斷為例,X 光片可能只見到某一節椎骨較扁,而磁力共振就可見到骨折引起的水腫,一些軟組織及神經綫狀況,也需要做磁力共振才能較為清楚。

腰痛現警號須盡速求醫檢查

除了症狀之外,痛楚的表現有時也可以成為追查病源的參考綫索。梁醫生稱,簡單的肌肉扭傷,通常在 4 個星期左右便已經好轉痊癒,若 4 至 6 個星期仍然不好,便可能是退化性問題導致結構性神經受壓。此外,如果是脊骨骨折引起的腰痛,骨折會在站立等負重狀態引發更多痛楚,故患者通常會選擇整天臥 床休息。椎腔狹窄的患者則相反,向後伸腰及站立時會「辛苦啲」,患者出街都會帶埋凳仔和如蝦米般打側睡。

他強調,有時體力勞累,例如長時間揹重物或爬高擒低做家務,也會引起腰痠背痛,但通常數天後便恢復正常,若腰痛持續不退,又或出現一些需提高注意的紅旗警號,例如是靜止痛症及有神經症狀,便需要盡快求醫檢查,因前者有可能是源於與癌症侵蝕骨骼。

他說,不嚴重的腰痛大多可以靠藥物及物理治療等紓緩性治療有效改善,若腰痛嚴重而又找到病因,便可能採用手術方式處理,例如切除壓着神經綫的骨刺或椎間盤組織、擴闊椎管腔等等。

———————————

坐得正 減少腰部壓力

姿勢對腰骨健康很重要,尤其是現代人經常長時間坐着,坐姿差便容易對腰骨造成過大壓力,增加退化勞損的機會。梁家騏醫生指出,最好選擇一些較高的座椅, 讓背部可以緊貼椅背,有助減輕腰背的壓力,而坐時應保持腰骨挺直,若向前傾背脊便會離開椅背,便會增加腰背的負擔。「如果老花睇唔清熒幕,應該換一個大一 點的熒幕,唔係彎個身向前睇。」

他稱,現時家居梳化通常都為矮身設計,本來攤坐在梳化並不傷腰,但很多人又會傾身向前玩電話或看電視,結果令腰部長時間受壓。另外,經常彎着腰工作及體重超標也不利腰背健康,可免則免。

———————————

腰背痛的紅旗警號

-年紀在 20 歲至 55 歲以外

-痛楚與活動和時間無關,為靜止痛症

-胸椎背痛

-體力不適、發燒

-不良病史 ── 愛滋病、長期使用類固醇、癌症等等

-廣泛神經徵狀,麻痺或癱瘓

-脊椎骨畸形

﹏﹏﹏﹏﹏﹏﹏﹏﹏﹏﹏﹏﹏

記者:張意宇

摘自2016年4月11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