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膊脫位

 

20140908.shoulder.dislocation

張先生今年二十歲,一年前踢足球時跌了一下,左肩膊脫臼,去找醫生做了復位之後又休息了四個星期,但之後卻覺得肩膊不夠穩固,半年後踢球又再脫臼。再復位後張先生去找骨科專科醫生診治,做磁共振造影發現肩胛骨的盂窩有個缺口,肩膊重複脫位機會很多,便建議張先生做固定手術。

肩膊是一個很特別的球窩關節,臂骨一邊呈球面狀,但只有約四分之一面積被對應的肩胛骨盂窩所覆蓋。這樣的構造賦予肩膊很大的旋轉空間,但代價就是關節的穩固性主要倚靠肌肉和韌帶,是最經常脫臼的關節之一。

肩胛骨的方位約有三十多度向前傾斜,所以臂骨離位的方向多是向前和向下,而且脫臼的創傷會撕裂前方的韌帶,很多病人亦很懼怕臂骨伸展和外旋的動作。若任由肩膊重複脫位更會令肩胛骨和臂骨受損和造成缺口,即使修復後亦會對關節造成僵硬的情況。脫臼復發的機會和年紀有關,一般年輕的復發率較高。

要評估脫臼造成的創傷,可以用磁共振造影,它能夠同時顯示骨骼缺口,韌帶損傷等情況。要修復韌帶和固定關節,現代科技多能用關節鏡輔助施行,傷口細小,住院只需一至兩天,若病人未發現有骨骼缺口,則手術會更為容易和可靠。

徹底復元則要倚賴韌帶等組織和骨骼的愈合,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病人要有適當的準備。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