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離解

spondylysis

張先生今年30歲,兩星期前有腰骨痛,照了X光後,報告顯示他的腰椎峽部有裂痕,是脊椎離解,雖然腰痛已紓緩,卻仍然忐忑不安。醫生為他檢查後,發覺他腰椎並無滑脫,神經正常,便他多做腰背強化運動,留意攜重物時姿勢,盡量保持腰背健康。

其實脊椎離解並不罕見,多見於第五節腰椎,而以男性為多數。很多成年病人都是照了X光後才偶然得知。它很少會與生俱來,研究顯示6歲時的流行率為4.4%,而成年人亦只為6%,所以此病開始時間多為孩童時代,成年後的流行率便很少繼續增加。

脊椎離解的發病率亦與種族有關,由3%至25%不等,亞洲人的研究顯示約為9%。它與腰背痛並無直接關係,如果發生於成年人,又無創傷病史,此時因裂痕多數是形成已久,處理方法便以保守治療為主。但要留意此病與先天因素有關,其直系血親有15%至70%機會患上同樣疾病。

雖然病因並不完全明確,跳水和體操運動員較多有此病,而40%運動員患者都有背傷經歷,故估計脊椎過度伸展,而令椎峽部分裂開有很大關係。如果此病發生於少年運動員,又或有明顯創傷病史,則需要以磁共振掃描評估嚴重程度,輕微的可以考慮用腰椎矯形器固定,減少運動,盡量保護腰椎,增加裂痕愈合的機會。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4年3月31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