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單髁膝關置換術

3dprint

 

女士七十多歲,膝關節內側疼痛兩年,已診斷為退化關節炎,雖仍能步行,但困擾難耐。陳思考數月,已決定做手術換關節,但她是專業人士,希望醫生能加快康復療程,讓她能繼續工作。醫生發現陳女士膝退化主要限於內側,於是建議用3D打印技術做模,配合單髁膝關節置換術,很多病人可於一天內步行並出院。

單髁膝關節置換術,只切除關節表面破損組織,便可套入假體固定,可保存膝關節四條韌帶及大部份關節骨髂,康復較快。手術中醫生多採用較小傷口,但要謹慎控制切割方位,達致平衡效果。

如配合了3D打印製模技術,醫生則可在電腦先對病人進行虛擬換關節手術,當滿意手術效果後,便將需要的模具用3D打印製出。醫生將斟酌判斷的思考過程在手術前進行,節省了全身麻醉的時間,在手術中利用模具作實質切割,只需驗證核實方位。即使傷口較小,但關節和模具互相吻合,都能保持準確,達至預期效果。
用預製模具技術,基本上簡化了手術,縮短手術時間。亦不需再在病人骨髂上加裝導航定位裝置,甚或減少失血。而且只耗用模具物料,成本較輕,省卻大型儀器,亦可在多數手術室進行。
陳女士終於選擇了3D打印製模的單髁膝關節置換術,手術後一天已出院,手術後四天已可以繼續上班,恢復一般工作。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4年12月29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