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形腳和X形腳

oleg

 

 

 

太初為人母,兒子十個月已經蹣跚學步,黄太覺得兒子經常跌倒,而且腿部呈O狀形態。兒子雖無痛楚,但黄太十分擔心,想詢問有否矯形器具,可幫助兒子恢復正常。
其實大部分的O形腳是兒童的自然現象,但有少部分的O形腳卻是病態的。香港有研究者(Cheng JCY et.al., 1991)曾為兩千多名兒童量度膝內翻角,發覺嬰兒初生時多會有O形腳,一般雙足合攏時雙膝之間會有約3cm的空隙。膝內翻弧度隨成長改變,至三歲半時會呈外翻形態(即X形腳),然後又會自我修正,至八歲半時則會和成人的平衡形態差不多。因此,腿部呈O狀和X狀形態,是大部份兒童自然成長會經歷的過程。但父母開始留意,則多為兒童開始站立的時候,因為重量會令彎曲形態變得明顯。
如果子女的O形腳並不對稱,影響單邊,或長短不一,又或有家族病史 ,則父母就要留意,因為少部分O形腳是病態引起,如脛骨內翻等。脛骨內翻成因不明,但和非洲裔血緣,肥胖有關聯性。 有謂過早學行會引起O形腳,這說法源起四十多年前的猜測,但卻沒有科學化的證據,始終停留於可能的階段。子女腿彎不垂直,於排除病理性原因之後,就要知道大部分兩歲前的O形腳和六歲前的X形腳都會自我舒緩。黃太的兒子十個月大,正是腿彎弧度迅速改變的時候。於這個年紀,了解自然病史,比追求治療方案可能更加重要。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