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年長女性會有脊椎骨折

P14005_1

穆女士已七十多歲,平時運動不多,而且體形細小,幾年前檢查時已評為骨質疏鬆,但並無徵狀。最近她察覺時有背痛,而且疼痛難忍,只有躺臥時才稍覺紓 緩。子女陪她一起找骨科醫生診治,照X光發覺有三節腰椎都有壓迫性骨折,引致身高愈來愈矮,而且有駝背現象。和醫生商議後,穆女士決定雙管齊下,一方面接 受骨質疏鬆特效藥治療,另外再做椎體成形術鞏固椎體,減輕痛楚。

骨質疏鬆在長者中是十分常見的疾病,七十歲以上的女性有三成都會經歷椎體壓迫性骨折。處理骨質疏鬆,最好能從預防方面入手,於年輕時多做負重運動,和攝取足夠的鈣質和維他命D,都有助增加骨質密度,防止骨折發生。

但長者察覺背痛、駝背或身高變矮,則椎體壓迫性骨折可能已經發生。要診斷並不困難,一般X光已能確診。骨折即使能愈合,但由於體重的影響,椎體高度都不能恢復。如骨折間空隙太大,則會令骨折不愈,做成持久背痛。經醫生評估如屬合適的病者,則可利用手術方法,將骨英泥灌注入椎體骨折罅隙之間,鞏固骨折,紓緩痛楚。

如骨折歷時不久,則甚至可恢復椎體高度,改善駝背角度。手術可局部麻醉用微創方法施行,傷口可不用縫線,一般住院只一至兩天。長者容易受骨質疏鬆影響,雖不能完全避免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發生,但如積極面對,則可向骨科醫生查詢,爭取最佳的治療方案。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5年8月17日《都市日報》